boswellia.jpg


有時,名稱相同的精油,
會有著差異極大的氣味。

曾經與一位網友討論關於乳香精油的氣味問題。網友一直以為乳香的氣味應該是低沉的木香味,但......

事實上我手邊有2瓶乳香精油。
一瓶前段氣味道較衝,另一瓶偏向網友說的低沉的木香感。

這2瓶都是從英國的精油店家購入,兩個店家不同,
但兩家都是ATC(英國芳療貿易協會)的會員。

隨便在網路上找乳香的資料,或翻閱不同書籍,
可發現對於乳香的氣味似乎有著不同的描述:
.溫暖木頭的氣味
.味道非常清新、清純,略帶檸檬味及有點刺鼻的樟腦味 (芳香療法大百科的說法)
.縈繞不去的香氣,帶木頭及香料味,甚至有一點檸檬的味道 (芳香療法精油寶典的說法)


其實,乳香是來自同一類至少3個不同品種的樹木。
Boswellia serrata,Boswellia Frereana,Boswellia carterii。

其中serrata含有較高的酮類及松油帖,是India傳統使用的乳香,氣味較接近「芳香療法精油寶典」的說法。
Frereana有較多的倍半帖類,氣味最低,是木香調。
而Carterii 的單帖稀含量最高,偶爾含有桉油醇及樟烯,氣味較接近「芳香療法大百科」的說法。
(資料來源:Salvatore Battaglia的The Complete Guide to Aromatherapy一書。)


市場上,Boswellia Frereana的價格比Boswellia carterii低,且木香調也滿多人喜歡;
serrata則是印度傳統Ayurvedic用油,因此三者彼此混充出售的機會並不是沒有。


不討論品種的問題,單獨來看Boswellia carterii這個品種。
即便是同一株乳香,在樹皮和樹枝上割開切口,所取得的樹脂,
第一個切口所流出來的樹脂卻是白色的,其後的切口所流出的樹脂則帶黃點或紅點。
顯然可見,這前後所得的兩個乳香,其化學組成與成份是大不相同的。

乳香的化學組成變化之大,連Kurt Schnaubelt在Medical Aromatherapy一書中都表示
「不清楚為什麼乳香有這麼大的成份組成變化;
有些蒸餾出來的乳香,可以得到大分子(倍半帖類),類似CO2萃取的。」

去年剛出版新書The Chemistry of Essential oils (David Stewart著)中,
甚至列出乳香精油之中,單帖稀的成份變化可以有64%~90%的不同,
倍半帖類也有5%~10%的差異。

而一點點的成份變化,就可以讓精油的氣味大相逕庭。
乳香氣味變化之大,似乎也就不是太奇怪的事。

事實上,精油就是這樣一個東西。
精油不是實驗室或工廠製造的成品,而是活生生的農產品。
品質會隨著收成年份的氣候而大受影響。

因此單帖稀成份高的乳香,有它的好處與優點。
而單帖稀成份低的乳香,也有它的優勢與用法。

身為一個芳療人,重點並不在於比較哪個氣味或哪樣的成份是比較好的。
芳療應用的重點在於,你了不了解這瓶油,能不能因此善用它。

物品是死的,能夠善用它的人,才是靈活的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